河北经贸大学2023年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招生简章

一、学校概况

 

河北经贸大学是河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大学,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兼有哲学、文学、理学、工学和艺术学的多学科财经类大学。学校由河北财经学院、河北经贸学院、河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等合并组建而成,至今已有69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分北、南、西三个校区办学。其中南、西校区为独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座落于石家庄市西南高教区。北校区是校本部,主要举办本科、研究生和留学生教育,地处石家庄市西部生态区滨水景观带,占地2630余亩,绿化面积达40%以上。学校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

 

学校现有16个本科学院、3个教学部(中心)以及研究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独立学院)。现有教职工1812人,其中专任教师1230人。全部教职工中具有正高级职称的263人,副高级职称的546人。现有博士和在读博士630人。教师队伍中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等200余人次。

 

学校有10个省级重点学科和1个省级重点发展学科,1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50个本科招生专业。《河北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方案(2021-2025年)》中,学校被纳入重点支持的一流大学建设范围,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被纳入一流学科建设范围。在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学校共有38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11个,省级27个,占本科招生专业数的76%。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一流课程38门。学校积极推进新财经人才培养改革,提出了家国情怀+专业知识+信息技术+职业素养+国际视野五维度人才培养规格,建立多元联动协同育人模式,开设了人工智能法学”“金融科技”“智慧工商管理”“数字财会”“数字经济”“智慧物流管理6个新财经人才培养改革实验班。学校面向24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8840余人、硕士研究生2650余人,独立学院学生9240余人。招生就业工作态势良好,招生、就业率均名列省内前茅。

 

学校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牢固树立教学的中心地位,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学校全面实施学分制,全日制普通本科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并拥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学校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新文科实践项目和新工科实践项目等国家级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项目40余项,省级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30余项。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0余项。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学科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通专融合,建立了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大学生科技竞赛支持体系,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赛等国家级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奖数量在全省高校名列前茅。研究生教育实行专、学硕分类培养,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学校承担各级纵向课题立项167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含教育部项目)92项;横向课题立项392项。科研经费达到1.3亿元。在各级各类评奖中,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65项,其中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发表CSSCI论文204篇,中文核心期刊745篇,出版著作285部。学校主动以科研创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及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有1个河北省重点新型智库、3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6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河北省高校信息获取与应用技术研发中心、1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共建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雄安开发研究院、区域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院、河北经济发展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沧州产业发展研究院等40余个实体和非实体性研究机构,79项咨政建议得到各级领导90余次肯定性批示。

 

学校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等50多个国家的高等院校和其他教育机构长期保持交流合作关系。学校是承担来华留学生中国政府奖学金培养工作及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培养工作的单位之一。现有来自30个国家留学生130余人。中东欧国际商务研修学院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与中东欧国家交流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2021年,学校成功开设本科学术互认课程(简称ISEC)项目,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高。学校在传播中国文化、推广汉语方面成果显著,与加德满都大学、赞比亚大学共同创办了2孔子学院。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和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均被授予先进孔子学院称号,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还被授予全球示范孔子学院称号。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上,学校荣获“‘一带一路国际教育交流奖

 

 

 

二、报名条件

 

1、具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和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且所持证件须在有效期之内;

2、参加2023年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简称学测),语文、数学A/B、英文考试科目中任意一科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高中毕业生。

3、英文学测成绩应达到单科总成绩的70%以上。


 

三、招生计划

序号

专业名称

学费

(元/学年)

计划数

授予学位门类

所属学院

1

ISEC(本科学术互认课程)金融工程

四年

28000

1

经济学

国际教育学院

2

ISEC(本科学术互认课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年

28000

1

工学

国际教育学院

3

ISEC(本科学术互认课程)会计学

四年

28000

1

管理学

国际教育学院

收费标准与祖国大陆学生一致。

学费说明:根据河北省物价局的统一安排,我校为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高校,各专业学费总额按该专业学年收费标准换算为专业费和学分费,学生正常(不含重新学习)完成规定主修专业毕业最低学分所缴纳的学费总额不高于实行学年制的学费总额(详见校财务处网站《河北经贸大学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专业费原则上按学年分次收取,学分费按学分计算。学生在每学年第一学期按学年制收费标准预交学费,学生结束学业或毕业时进行学费总清算,多退少补。

 

保险费

与祖国大陆学生同样享受石家庄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320/年)。

 

住宿

1000/,四人间住宿由学校统一安排)。


 

四、报名方式

考生登录祖国大陆普通高校依据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系统 https://www.gatzs.com.cn/z/tw/ 进行报名。

考生须按照系统要求输入个人信息,上传个人证件、电子照片、学测成绩、考生诚信承诺书等基本材料,提交成绩查验授权书及以下补充材料

1个人陈述(字数1000以内);

2获奖证书或其他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

报名截止前,考生可修改基本材料和其他材料。



五、录取办法

 

1、初审。我校将对申请者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包括身份审核、学历审核及学测

成绩审核等,并在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官方网站上公布审核结果。

2考核面试。面试具体形式和日期以面试通知为准。

3、录取。学校将根据申请者学测成绩和面试成绩,按照6:4的分数比例从高到低排序,并参考考生中学期间学习经历、社会实践等情况择优录取。

 


六、入学及在校管理

 

1、新生持我校寄出的《录取通知书》来校报到,报到时间以《录取通知书》上规定时间为准。因故不能按时报到者,应提前向学校请假并获得批准。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到又未请假者取消其入学资格。入学报到时,所持出入境证件的有效期应与学习期限相适应至少有效期一年。

2、新生入校后,我校将统一组织入学资格复查与体检;对于达到《河北经贸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相应要求的考生,在就读后于大学二年级初可以申请转专业。在校期间,学校按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和培养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学生的规定》(教港澳台〔201696号)和《河北经贸大学关于港澳台学生培养管理的暂行规定》等有关管理规定进行管理。

3、学生在学校规定修学年限内,修完教学计划规定内容,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由学校颁发河北经贸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毕业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管理条例》规定的,授予相应的河北经贸大学学士学位。


 

七、其他

 

1考生应本着诚信原则真实准确的提供报名材料。

2本简章由河北经贸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负责解释。本简章内容如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招生规定不一致时,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规定为准。

 


八、联系方式

 

学校名称:河北经贸大学

学校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

邮编:050061

学校网站https://ies.hueb.edu.cn/

   电话:86-311-87328955;传真:86-311-87325083

联系人:曲老师

   邮箱:admission11832@163.com

 

                        河北经贸大学

2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