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学专业硕士

国际贸易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020206)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根据国家和河北省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和研究生培养要求,结合国际贸易研究生培养特点,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和身心健康等方面,达到如下培养目标:

(一)掌握坚实的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系统的国际贸易学专业知识,及时准确地把握国内外国际贸易领域理论与实践的前沿动态;在研究实践中坚持思维的相对独立性,具有运用知识和理论,在学科领域中不断提供有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的新思想、新理论和新方法的能力。

(二)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能够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具备跨文化交流的知识和能力;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和计算机应用技术,能运用计量经济学方法和手段独立从事专业领域的科研工作。

(三)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素质良好。

二、研究方向

根据国际贸易学专业的研究范围、学科发展趋势、本领域所面临的理论与实际问题,并考虑到目前我校国际贸易学专业师资、图书、研究成果等因素,本专业设置如下研究方向:

1、国际贸易方向: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和各国对外贸易政策、国际服务贸易、国际技术贸易、国际贸易商品结构等;

2、区域与国别贸易方向:主要研究区域经济一体化理论、自由贸易区、多边贸易组织、国际贸易国别结构等;

3、国际直接投资方向:主要研究外国直接投资、跨国经营、贸易与投资一体化和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等。

三、学习年限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标准学制为3年,在校学习年限为2-5年(含休学)。学满45学分即可毕业。一般入学后的前三个学期为课程学习阶段,后三个学期为论文写作阶段。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提前修满学分,提前毕业;为保障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一般在第二学年的第二学期或修满规定学分后,由考核领导小组主持进行一次包括思想品德和业务素质全面衡量的课程学习阶段水平考核。只有通过课程学习阶段考核,才能进入论文阶段的学习。

四、培养方式

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应灵活多样,在培养过程中必须采取创新的培养方法:

1.实行在校全脱产、全日制的学习方式。学生的培养分为课程学习和论文撰写两个阶段,并分成课程学习、学术交流、实习实践、中期考核、论文开题、论文答辩等若干个环节。

2.采用以“研”促“学”的培养方式。用学术研究带动学生阅读文献、关注前沿,培养学生热爱科学,勤奋学习,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学习精神,养成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好习惯,提高学生的科研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和造就优秀的创新人才。

3 建立严格的考核、竞争和淘汰机制。每一门课程学习考核、中期筛选、毕业论文都要严格把关,宁缺毋滥,以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4.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应从德、识,才,学四个方面对研究生进行指导,尤其注重对研究生高尚人格、学术道德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充分发挥导师的作用和导师组的集体智慧,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

五、课程设置、学分与考核

1 课程设置原则

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并结合我校实际,硕士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的基本原则为:以理论研究为主导,以研究和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

2.课程分类

本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课程实行学分制,所修学分包括课程学分和其他学习项目学分(含“创新学分” ),一般总学分需达到43学分方允许毕业。全部学习课程分为必修课、选修课和补修课三类。必修课和选修课总计为21门课,应修总学分不少于39学分,其中学位课即必修课13门,31学分,应修选修课4门,8学分。

第一类 必修课

(1)公共课,包括中国概况、第一外国语(学术英语)、方法课(数量分析方法)和工具课(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共4门课,11学分。

(2)基础理论课,包括:中级微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和专业外语。共4门程,10学分。

(3)专业课,包括:国际贸易政策前沿、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国际商务管理、国际金融研究、国际投资学。共5门课程,10学分。

第二类 选修课

选修课由研究方向课和其它拓展知识面的课程组成。每人必须选够4门,8学分。

第三类 补修课

补修课是少数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考取本专业的研究生未修过而必须补修的课程,是本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补修课共设2门,即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实务,不记学分,但成绩必须达到60分。应补修未补修或补修成绩不合格者,视为研究生中期考核不合格处理。

3.考核方式

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的考核分为闭卷笔试、课程论文、提交报告(含总结、综述、实验报告等)形式。

其中,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原则上应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其他课程考试视课程性质而定。成绩根据学生平时提问、作业、测验、随堂考查、实验、实际操作及结课考试等予以综合评定。同等学力和跨学科考入的研究生需补修该专业大学本科的相关基础课程,应按本科生考试的有关规定随本科生一同考试。

考核方式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需按规定的方式考核。

4.成绩记载

硕士研究课程考核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组成,按百分制评定。平时成绩占30%,期末成绩占70%。平时成绩考核可采取其中考试、作业、读书报告、文献综述、随堂测验、课堂讨论以及提问等方式进行。

课程学习成绩的合格标准为:学位课程成绩达到70分(含)或“良—”以上为合格,其余课程成绩达到60分或“及格”为合格;成绩不合格者,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六、其他学习项目安排

为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要求在前三个学期内完成社会实践及科学研究(撰写学年论文、发表学术论文和参加学术报告等)等活动。考核以完成质量为依据,具体考核和评判由各自导师负责。完成社会实践或社会调查记2学分,完成学年论文(2篇)记2学分。

为促使研究生积极从事科研活动,要求中期考核前参加不少于2次的学术讲座或学术报告(包括研究生论坛),并于论文答辩前公开发表一定数量的学术论文。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按我校硕士学位授予条件的规定执行。

七、中期考核

学术学位研究生在第四学期进行中期考核。具体制度和办法按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八、毕业(学位)论文

硕士生学位论文写作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年。论文字数为3万左右。

1 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应尽可能从高起点、新视角、前沿性的要求出发,鼓励研究生参与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应在理论或应用上具有一定的意义,可根据自身研究方向有所侧重。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优先选择应用性较强的课题作为学位论文选题,力争能够解决一些较为重要的实际问题。

2 开题报告

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在中期考核通过之后进行。开题报告主要检验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独立驾驭能力和研究能力,考察论文写作的准备工作是否做得充分。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论文选题的理由或意义,国内外关于该课题的研究现状及趋势(文献综述),本人的详细研究计划,主要参考书目等。

经导师组和有关教授论证通过后,再按照写作计划进度着手调研与撰写。论文的调研、收集资料、写作指导、工作检查等由导师具体负责。

3 创新要求

创新要求是衡量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质量的一项主要依据。要求硕士学位论文要有一定的新意和创见,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4 答辩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在论文答辩前,应进行预答辩。预答辩在第五学期末进行。具体办法按学校关于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暂行规定执行。

第六学期组织论文答辩工作,毕业(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和学位授予条件按我校硕士学位授予的规定执行。

国际贸易学硕士学位留学生研究生课程计划表(中文授课)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教学方式

考核方式

任课教师

公共课

中国概况*

2

34

2

讲授

闭卷笔试

0000A0002

学术英语-综合*

3

51

1

讲授

闭卷笔试

高霄 张润

0000A1203

数量分析方法*

3

51

1

讲授

闭卷笔试

任彪

0000A1205

现代信息技术应用*

3

51

1

讲授

闭卷笔试

吕瑞华

基础理论课

0000B1202

中级微宏经济学*

3

85

1

讲授

闭卷笔试

彭国富

0201B0201

中级计量经济学*

3

51

1

讲授

笔试上机

王小平

0202B0604

国际经济学*

2

34

2

讲授

课程论文

任志新 李清

0202B0605

专业外语*

2

34

3

讲授

闭卷笔试

李钢 殷向辉

专业课

0202C0601

国际贸易政策前沿*

2

34

3

讲授

课程论文

赵红霞刘小鸾

0202C0602

国际贸易实务模拟*

2

34

2

讲授/上机

提交报告

焦知岳张少楠

0202C0603

国际商务管理*

2

34

2

讲授

课程论文

成健 谭立群

0202C0604

国际金融研究*

2

34

3

讲授

课程论文

李清 孙东升

0202C0605

国际投资学*

2

34

3

讲授

课程论文

张希颖康学芹

选修课(选四门)

0202D0603

国际经济法研究

2

34

2

讲授

闭卷笔试

刘晓亮康学琴

0202D0604

区域经济一体化专题

2

34

3

讲座

课程论文

任志新

0202D0606

跨国并购专题研究

2

34

3

讲授

提交报告

焦知岳王胜利

0202D0607

国际贸易法规与惯例

2

34

3

讲授

提交报告

宋飞翔 李清

0202D0608

国际营销战略研究

2

34

3

讲授

提交报告

张希颖殷向辉

0202D0609

国际技术贸易研究

2

34

3

讲授

提交报告

王胜利 李清

0202D0610

国际服务贸易

2

34

3

讲授

课程论文

李清 宋飞翔

高级汉语

2

34

2

讲授

闭卷笔试

任选两门

国际贸易实务

随本科听课和考试

国际金融实务

随本科听课和考试

其他学习

项目

社会实践或社会调查

2

1-3

学年论文(2篇)

2

1-3

每学年1篇

注:①带*的课程为学位课。